社團法人台中市學習障礙協會

FAQ

孩子的求學過程,會遇到不同的老師,如果每位老師對他都有抱怨,應該要深入去了解孩子的問題。父母不可以放棄自己的孩子,因為你是大人,有責任引導孩子。先參加家長成長工作坊,跟資深的家長學習教養的經驗,發現孩子的問體,調整自己的管教方式,當父母也是要學習的!加油!

孩子缺乏自信心,父母要學習賞識自己的孩子,陪著他做運動,可以去爬山,在當中建立成就感,此外,讓他參與一些服務工作,讓他在幫助別人當中學習肯定自己,看見自己的能力,打開他的心,再放手讓他參加團體的運動比較恰當。

如果家長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電諮詢。

如果孩子的學習明顯落後,可以先跟老師談一談,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,請老師給一些學習建議,討論是否需要帶孩子去看醫師。

孩子這樣的表現,有很多原因。如果真的造成困擾,嚴重影響學習,應該帶孩子去醫院檢查,找出原因,才能”對症下藥”。

除了看醫師,在飲食上,媽媽要花一些精神調配。

如果真要安排運動可以試試平甩功,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相關的影片觀看學習,或找李鳳山師父的書。

每個孩子先天的氣質不同,有些孩子是特別愛活動,就讓他多參加一些活動,循序漸進,搭配閱讀,讓孩子學會動如脫兔,靜如處子。努力再努力,加油再加油!

教練會教導孩子習武的目的,通常教練教的是防身而不是攻擊,如果有此掛慮,可以考慮體操、舞蹈、或花式溜冰

十八歲以下的問題都可以找小兒科醫師,或看青少年心智門診。透過電影或書籍,跟孩子分享感動的力量,可以給孩子一些啟發。

孩子時間安排沒有效率有很多原因,要仔細觀察,幫助孩子分析做事情的流程,可以達到提醒的效果,再用便條紙提醒檢查。有動作計畫不佳問題的孩子,做事比較沒有效率,時間管理能力會比較差。改善動作協調會有一些幫助。

這跟視知覺功能失調有關,可做視知覺失調改善的活動幫助他。

可以參考遠流出版社出版的”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”及”浮萍男孩”兩本書,每天為孩子跟自己祈禱,一定可以走出生命的困境。此外可以幫孩子安排武術或爵士舞蹈,對孩子的穩定會有幫助!

我們常常會碰到孩子處理計算問題時,沒有困難,可是一處理應用問題,就狀況百出。歸根究柢,是閱讀理解不足,平要加強孩子的閱讀能力,解題指導時可以請孩子說說他解題的想法,再教導他大人的解法,讓他發現自己邏輯的矛盾之處,此外可運用圖解數學的方法幫助孩子理解,或先用簡化的數字帶入解題,再置換成原數字計算,孩子比較容易理解。孩子衝動的時候,可以應用等待就給回饋的方式,教孩子等待,要特別注意的事是,及時的回饋對衝動的孩子比較有效,加油!

孩子的每個行為都有一些理由,可以觀察他是不是有觸覺失調的困擾?試著教導孩子去同理。此外可以用運動幫助孩子紓解情緒。

這跟視知覺功能失調有關,可做視知覺失調改善的活動幫助他。

我們可以把感覺輸入想成是孩子腦部的營養食物,孩子需要時,會有自己的本能去尋找。我想藉著小故事的分享來回答您的問題。

有位朋友的孩子,從小,一有機會就倒立或吊在門框上,經常蹦蹦跳跳,衝來衝去,鼻梁都撞斷過。後來朋友讓他參加武術班之後,就很少看到這個孩子吊掛倒立耍特技,舉止穩重多了。希望這個經驗能幫助您想出辦法,解決孩子的問題。

比較仔細的醫生的做法是:驗視力,確定不專心不是視力因素造成的;驗聽力及聽覺傳導,確定不專注不是聽力缺損造成的,聽覺傳導較慢也會讓孩子不能專注,老師如果說話很快,孩子會抓不到重點;做心智測驗,測智商與專注力及學習成就測驗;做腦波及睡眠腦波,如果腦波有異常,也會出現專注力不足的狀況。一個完整的檢查應該包括以上項目,我建議再找一位醫生看看吧!曾有孩子也是一看診就開始吃利他能,後來才發現腦波是有問題的,卻沒有處理,這樣會耽誤孩子的成長與學習。

現在的孩子不完電動幾乎不可能,電動不全然是不好的。有些醫生跟治療師開給孩子的治療處方就會列入電動。不過不是所有的電動都對孩子有幫助,選擇可訓練眼睛辨識能力、搜尋能力、追視能力、空間能力、或益智性質的電玩給孩子,聰明的運用電玩。不過要避免暴力、殺戮、血腥的電玩,因為有研究發現這類的電玩會使人冷漠跟現實脫節,並使人格異常,要跟孩子說明嚴重性,畫好界限。那該讓孩子玩多久呢?如果時間太久會佔去其他的學習時間,爸媽要智慧安排。

如果對藥物有疑慮,應該找醫生討論調整,不要擅自停藥。如果不想太過依賴藥物,例如希望低劑量就有療效,可以從營養補充品及運動著手。注意力缺損專家哈洛威博士,建議可以補充B12跟亞麻仁油酸。亞麻仁油酸是一種必須靠食物攝取才能得到的脂肪酸,能協助神經衝動的傳導及正常大腦功能,存在於亞麻仁籽跟鮭魚、鯖魚、沙丁魚中。為了攝取方便,現在有魚油、或Ω3跟Ω6的混合油可買,選一種吃即可。英國BBC電台拍過一個短片,讓學障的孩子吃魚油,結果參與實驗的孩子在專注力及閱讀能力都有改善。至於B12可改成綜合維他命B,因為新的研究發現維他命B群之間有互相加強的效果,記憶力及老年失智症效果比銀杏更好。運動可幫助腦內多巴胺的分泌,多巴胺可以穩定情緒;運動會增加腦部血液循環使思緒更清楚;根據洪蘭教授的文章,運動會增加掌管記憶與學習的海馬迴中幫助神經生長的蛋白質,根據科學上的發現,家長不可忽是運動的效果。

媽媽不必太焦慮!想想看,學校是在幾年級才讓孩子上羽球,四年級!為什麼?因為這時候比較符合孩子的動作發展。弟弟的年紀未到,再加上本來動作協調不好,小二練羽球本來就不合適,才會學生教練都很挫折。讓他先打大一點的球,例如練習投籃球,丟接球,等能力提升再去練羽球。所以家長在為孩子排活動時,一定要要考慮到孩子的能力,才不會徒增孩子的挫折感。